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Information Technology 可以當飯吃嗎?!


最近仍然在想工作好呢? 還是再往上念好呢? 後者先暫且略過好了! 在念大學的時候, 那個時候的自已覺得以後想當個網站設計師, 所以跟了系上的老師接了幾個網頁Case, 熟悉網站設計是怎麼一回事!(雖然我覺得做得soso而已-.-") 看了很多網站設計相關的書籍...等等, 大四上近乎是嘗試性的心態去推甄研究所, 當時家裡附近的學校都差那幾分(還有零點幾的分...), 結果落榜了..., 自已學校的嘉藥醫資所及朝陽資管所有上(當時被自已認為是備案的學校...)! 在朝陽碩班時所跟的老闆是做影像處理的, 結果自已選擇跟她, 但是研究卻是做Web usage mining的領域(噗...), 那個時候覺得如果以後工作的內容是研究網站使用者的一些瀏覽習慣, 使用行為, 拍賣或消費活動...等等, "了解人的行為", 似乎是挺有趣的一件事! (至於為什麼是跟做影像處理的老闆...只因為老闆說:"好啊!", 往後的兩年我最常聽到的就是這兩個字! 事實上自已也曾修過影像處理的課, 而且也挺有Fu的! 最後沒有做影像就是了...) 然後真正想念書也是這兩年才開始想的!

---- 回憶開始 ----
在碩班最常想起的一件事是小時候自已翻著百科書籍, 依樣畫葫蘆的跟著書上做實驗, 不過大多沒有成功就是, 那個時候我才...小一或小二吧?! 我還記得有一次自已跑去五金行買銅線, 然後做了一個不會動的馬達...噗! 還有一次用明信片做了一個可以調整機翼跟尾翼的飛機, 可以飛不同的方向之類的. 還有什麼塑膠尺摩擦毛衣可以用靜電吸頭髮...等等, 一些常見的實驗! 後來又想起以小三的時候有上過電腦課耶!!! lol, 以前用的磁片是那3.5吋的~哈, 不過沒有印像是不是有用過Windows了, 至少是Dos...我想! 有時候也會想到以前會想念高職也只是想學電腦(自從國三進了什麼A1班...搞得我不想念書了-.-), 不過後來泡網咖, Online game打很大, 打到後來覺得手動練很慢, 就試著研究破解外掛程式(因為它要錢...), 之後就很少接觸了(原因是我常玩到睡著, 覺得很無趣..., 打怪咧...- 3- ),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荒廢啊...T_T
---- 回憶結束 ----

---- 幻想開始 ----
事實上, 我一直覺得是不是真的有人像電影一樣, 念書的時候是研究電腦科學, 然後畢業之後就到了電腦公司工作,然後繼續研究電腦科學!! 之後就設計了一套作業系統可以用來控制交通啊, 電力啊等等, 又或者是設計了一個能力強大的AI, 然後每天一進公司就可以跟AI哈啦, 還是建立什麼類似駭客任務那樣的一個虛擬世界, 還是像明天過後那樣製作了一個模擬Model, 可以模擬災難的結果, 像是有隕石要撞上地球還是火山爆發, 不然就是在某F1車隊研發賽車之類的等等!!
---- 幻想結束 ----

當我來到Aizu的時候, 我一開始覺得...呃...好小的學校啊...這... -__-..., 後來開始上課之後, 到目前為止有像是 Evolutionary Algorithms, Neural Network , Java 2D/3D, Information Retrieval, Text Mining, Parallel Algorithms, Distributed Algorithms, Speech Recognition, Pattern Searching...等等, 有些老師來頭還真不小...有曾經開發過搜尋引擎, 有利用超級電腦做研究的, 有專注影像, 虛擬及3D視覺化的, 有在曾經NTT做語音研究的, 有研究AI, 機器人學的, ...balabala... (拍謝~硬體的我沒修)PS:修這麼多...我只是個交換生吶....

突然覺得以前曾經幻想的東西似乎都可以實現了! 不過, 在台灣, 除了大學之外, 還有那裡可以找得到我所想像的工作環境? 研究/研發機構? 真有這樣的環境, 我還真的很想去!



"我想像中的資訊科技到底可不可以當飯吃啊?!"


----
圖片來源:
http://www.soundbysinger.com/high-end-video/product_173

2 則留言:

小雅 提到...

你說的控制交通的東西啊
以前企管系有一個王姓女老師教管理資訊系統的,他說他以前上班就是在做有關地鐵的資訊系統,所以我覺得你說的那些事應該已經有的已實現,有的未實現吧!最近我們所上有一個老師說「沒有做不到,只有還沒想到」這句話很好吧。

小羊 提到...

噗, 我都是看電影看到的...(逃)! 你說的東西現實上都會有的呀:D, 要想沒想到的東西...鄉親啊~就是做研究啊~~!!XD